下午,跑完幾個客戶後,美女經理累翻了。
undefined
但見她高根鞋一脫,連黑褲襪也給一併褪去。
突然其來的舉動,令我臉紅脖子歪的不知羞恥。

你要不要?

什麼?

要不要嘛??

要不要什麼?

要不要聽聽看,
創業中期的陷阱?

喔...
那妳說說看,願聞其詳。

她一把跳上辦公桌,因為是車庫創業,
其實就是我家裏面的電腦桌。

腳折這樣不會痛嗎?

她歪著頭說:

創業後,
常常先陷入一個天下無敵的迷思。

往往有點小成就,
不久便不知怎麼地,被對手趕上。

通常失敗的要素都差不多,無外乎四點。

哪四點?
「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

我是看得很清楚,
只要妳保持這個姿勢。

她拿起桌上的計算機,
作勢要敲敲我的頭。

「看不見」
初期常常連競爭對手在哪都找不到,忽略企業對外競爭力。

「看不起」
中期則因對新型態運作企業的不了解,而不願意花時間理解,只看對手營運規模小,資金又少,反而嘲笑對方,看不起未來型態的創業內容。

「看不懂」
正因為看不起,所以長期忽略,導致當初為了把妹與一夜情而設計的臉書是怎麼把傳統報紙雜誌媒體給拉下來;谷歌打開只有一個空白搜索欄,又是怎麼把充滿媒體服務的雅虎給幹掉?這些矽谷高材生根本沒發覺,最後已經完全看不懂怎麼敗陣。

「跟不上」
看看谷歌跟雅虎的股價。
雅虎還出售雅虎中國給阿里巴巴,都是借鏡。

當你還沉溺在過往的成功,
還守著那一點資本公積,
不去了解世界的變化,
已經輸了一大截。

謝謝妳,
感謝老天我聘雇到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