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左右,我在臺北市仁愛路上某建商服務,有兩場經典會議,在此拿出來分享分享。

首先,使用言語挑釁或惡意嘴佔便宜,我們應該勇於對抗。讓假道濟學的人們明白,不是收工資的人就該被支付工資的人欺負,或者被佔便宜。

某老闆在會議開場說:「今天早上,特別早進公司,看了一下全公司員工們學歷,你們填的學校,我都叫不出來,甚至不知道是哪裡的野雞大學。」

「我自己啊,是念中原建築,你們個人資料上填寫的學校跟科系…都好奇怪啊⋯⋯我都不認識這些學校。」

然後眼神緩掃過在座全場...

這都他媽什麼心態?

21世紀的教育,

追求顯學是「讓天賦自由。」


老闆既定義自己為一個知識分子,就不該掌握資本立場,反過來去欺負泥水匠。


一般不會這麼做。


再分享一個案例:

曾經一場與S公司合資的建築會議,討論房型規劃與定價策略,兩造方向出了大分歧。


S公司總經理早與內部擬好策略,目的無非是希望公司按S公司步伐走。


想不到,會議中程我們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更改部分建築規劃。


臨時動議其實也是與S公司開會前,內部確立好的我方立場。


結果S公司總經理突然暴怒,當場拍桌離開。


甩門,天地一聲雷。


不到三分鐘,泡麵都還沒掀蓋,S公司總經理挾怒氣甩門進場。


劈哩啪啦怒罵關於設計錯誤、乾脆不要合作、什麼爛臨時動議等等...。


然後二度甩門離去。


與會人員傻眼,包含S公司內部員工。


傻眼名單包含那位取笑自家員工學歷的某老闆...。


某老闆壓根沒想到,S公司早就擬好對自己最有利的劇本。


無非是等我們進來,共同分擔資金風險而已。


不到三分鐘,泡麵都還沒掀蓋,S公司總經理挾帶怒氣三度甩門進來。


我告訴你們:

「這個案子若賣不好,那是你們設計的,責任你們來扛!」


「誰要跟我白紙黑字,如果賣掛,你們誰要把餘屋盤下來?」


「我可以!我有本事吃光!」

「你們誰可以?」

「誰可以?」


Super angry 

用手指咒罵,目光銳利,殺光全場。


不斷希望公司能有人給交代。


眾人目光投向公司的某老闆,畢竟合作立場要對等,回答S總經理的官階也該對等。


殷殷期盼,白手起家的商場老將,如何面對年輕S總經理為了自身利益的翻臉挑釁?


結果如何?


幹。


某老闆眼睛直瞪天花板,然後對公司員工說,誰可以再一次清楚解釋一下,為什麼我們希望變更設計給S公司總經理聽?


跟著,全場人員當然都一起fatal error..


人家帥都攻到門前,

你還推象跟士去死?


全場不知在哀悼什麼似的,

靜默了約三、四分鐘。


最後,

S總經理怒氣起身說:


「算了,

反正這會議我也開不下去了,結果根本沒結果。」


再補一槍:

「抱歉老前輩,這場會議我開到後來,實在是很不舒服。我真的不知道,你們提出來的臨時動議背後訴求是什麼?能讓這案子更順銷嗎?」


希望你們在思考,如果這樣的規劃,是你們的堅持,那很抱歉,我認為雙方不適合合作。


「相信這才是對雙方最好的結果。」


某老闆想緩和氣氛,起身與S總經理握手,點頭示意。並表示回去會再與副總級高管們詳加討論。


旦見S總經理鬆手後,

頭也不回地天地一聲雷,三度甩門離開。


究竟是一場會議;抑或是一場利益爾虞我詐舞台劇?


---

真事的職場見聞錄,若一朝一夕受人敬仰,該說什麼、該做什麼,還是得全方面思考清楚。


某老闆質疑 - 

「你連書都唸不高,我怎麼相信你能辦好事?」


S公司總經理 - 

「訴求不是我要的結果,乾脆拍桌鳥獸散!」


兩者都迂腐致極。

與其在扭曲環境下,不如攢積帶蓄陪孩子成長,自己找條慢路子幹。


善良不代表放棄選擇的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建設開發
    全站熱搜

    scot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