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S40 座艙
中規中矩的顯示螢幕 , 方向盤口徑大且轉向略沈的手感 , 一如歐洲車行使在路面上 , 若遇到坑坑巴巴的路面 , 方向盤會直接傳來左右拽手的感覺這很難解釋 , 如果你是開豐田S三劍客「Altis Vios Yaris 」車系 , 抑或是開著三菱 「Fortis , Global Lancer」那你 肯定無法了解 我想說的「手感」,因為這五款日系車我全開過 , 她們模糊的路感 , 「完全無法傳遞路面的即時狀況」 , 這裏意思並不是說 , 「難道壓到路面上的石頭 , 方向盤也都沒感覺」的意思嗎?這裏 , 我想說的是一種歐洲車的「拽手」感!
 
螢幕快照 2019-04-14 下午3.25.28.png

拽手不是定位跑偏
我記得剛駕駛這台S40的時候 , 從地下室開到馬路上來 , 常常感覺方向盤傾斜一邊 , 角度雖不大 , 但總感覺開起來彆扭 , 以為自己底盤定位跑偏 , 或是前手撞倒車底大樑歪斜自己卻沒察覺。後來才知道 , 柏油路面為防止雨後積水 , 通常會依照道路技術規則設計洩水坡度。以至於開在路上 , 遇到馬路「面寬小一點」的道路 , 手握方向盤就會產生我剛才說的「方向盤好像有點斜斜的」 「是不是定位跑偏?」的錯覺 , 開在高速公路上卻又安安穩穩地貼著路面行進 
 , 一開始詭異地真以為自己的定位跑偏!


何謂拽手感?
直到我去宜峰輪胎換 F1A3 (固特異)順便讓老闆做一次精準定位後 , 重複通過每次讓我感覺「方向盤歪斜」的路面測試 , 才體驗到即便新定位後 , 凡遇有洩水坡度設計的路面 , 方向盤都是會透過「稍微傾斜」與「行駛間拽手」來「反饋目前路面狀況」 , 咦!這不就跟「朱嘉偉」常常在節目裡面說的話一樣嗎?他常在節目上說:「透過路面給你的反饋回饋到方向盤的手感」, 喔!原來是這個意思!

 

廖剛也為日系車與歐系車電子方向盤轉打設定作出解釋:
直接點擊影片 看到12:12即可以了解日系與歐系之間的拽手感差異!
其實電子方向盤設定沒有孰優孰劣 , 純粹是駕駛手感的習慣而已~

 


我曾開過BMW E60 520d 也有同樣拽手感受Audi A4 B9 倒是沒有明顯地拽手感 , 但還是比日系車來得敏感些 , 寬大平整的高速公路上因洩水坡度傾角小 , 駕駛起來不會有明顯感受 , 凡遇路面不整 (如路肩碎石段或路面不整柏油路)不管是油壓助力或電子助力泵的方向機 , 都會向駕駛發出需要握穩方向盤的拽手感 ,這就是我說的「拽手」感!

日系車由於處理方向盤的轉打設計曠量較大 , 主要是為了讓駕駛在行駛間能輕鬆駕馭為設計出發點 , 導致日系車通常遇到上述情形 , 方向盤也不容易傳遞出拽手訊號 , 這完全是二種不同的感覺 , 沒有好壞 ,純粹是駕駛習慣與個人感受!只要自己將日本車與歐洲車交叉在同樣路面開便能感受其二者差異 。

快速辨認這車有沒有拽手感?
原地左右轉打方向盤 , 如果發現方向盤沈重且紮實 , 不易輕鬆左右打轉到底 , 那肯定這車會帶給你拽手感
如果簡單輕鬆就能原地左右轉打(最容易感受既受三菱 global lancer 這款日系車 , 原地打轉相當輕盈)  

 

Tips:
洩水坡度設計 , 是讓馬路內線往外線斜下設計 , 方便突如其來的暴雨或颱風天豪雨直接引導至排水溝渠 , 目的是避免路面積水 , 降低打滑失控危險
即便如此 , 我想台灣施工品質還是有待改進 , 理論終歸理論 , 下雨天大家出來看看 , 誰家馬路不積水?有時候連排水溝都淹堵大水!



螢幕快照 2018-12-26 下午1.26.39.png
零甲醛的塗料材質 
VOLVO S40 坐進車艙 , 聞到一股皮質傳來的淡淡香 , 即便夏天 , 停在戶外停車格 , 也不會有刺鼻的午後甲醛儀表板上全是軟塑料材質 , 要知道為什麼日本老車開久車內幾乎都會傳出抓不到的異音?  原因在於早期日本老車由於要省成本 , 所以車內座艙都使用硬塑料設計與接合 , 日子一久 , 塑膠件間隙變大 , 自然遇到坑坑洞洞的路面就會有唧唧叫或者摩擦的聲音。使用軟塑料就不容易遇到坑洞時因塑膠材質變異所產生摩擦聲音 , 九十年代日本老車很多是用硬塑料搭配核桃木紋 , 若顛起來 , 光聽那種摩擦聲音 , 你會起雞皮疙瘩 , 前提是你跟我一樣 , 是只要一聽到「手指頭刮黑板」會很不舒服的人而言


給車友建議
選擇「北歐風格木紋材質」內裝 ,他沒有核桃木的老氣 , 也能摸出木頭紋路的質感 , 另外有銀色內飾是年輕 , 卻不是我心目中的北歐風!

undefined

 

 

聊聊 S40 硬體規格

  • 前輪懸吊 麥花臣
     
  • 後輪懸吊 多連桿
  • 麥花臣搭多連桿已經是許多歐洲車的基本標配 , 麥花臣比雙A臂好維修 , 雖然早期日本性能老車都以雙A臂為懸吊系統 , 但後來汽車工業不斷改善 , 讓玩車也可以更划算!一如最新福特 focus 用一個很特別的名子重塑扭力樑一樣 , 這裡沒有要說誰好誰壞 , 我不過是個「喜歡開車」的中年駕駛而已!
  • 輪胎尺碼 205/50R17  
  • 這裡我想說說輪胎搭配 , 205/50r17能選擇的有馬牌跟倍耐力 ,這是進口胎尺寸 , 通常車行輪胎行都會建議使用 215/45/r17 這種大眾轎車尺寸 ,好處是「便宜」如我換的固特異 f1a3 就還滿耐磨的 , 到現在三萬五千公里 , 定期五千公里調胎 , 車溝還很深 , 若按自己駕駛習慣 , 估計能跑到五萬公里以上!因為胎壁從50降低到45 , 所以對於路面感受會更直接 , 簡單說方向盤會比較重手 , 因為我接手這台車一手車主就已經把規格調成 215/45/r17 , 所以早就習慣方向盤的重量!
  • 五爪原廠輪框就是日本 enkei 代工的啊!
    如此經典美麗 , 為什麼我要換呢?
  • 螢幕快照 2018-12-26 下午1.25.41.png為蛇
  • 今天就聊到這裡 ,
    是說張鈞甯代言這款車的時候, 拍廣告自己在開的時候 , 難道不會感覺很重手嗎? xd...
  • #end

     

 

 

arrow
arrow

    scot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