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開始透過 youtube 開始收看大陸自媒體汽車節目,內容眼花撩亂節目多如繁星,多是主持人打著一本正經 ,穿西裝背台詞的樣子,口條無聊 , 實在看不下去!

直到一個節目出現 


---> 李老鼠說車 x 吱道二手車 <---

主持人李三吱用大量年輕人思維去評論二手車,也獲得了1500萬人民幣的A輪投資,讓他完成成立一間線下實體二手車4S店的夢!
讓他可以靠團隊企劃收車線上拍攝節目說車聊歷史


李三吱回憶,

初期拍片講車根本沒人看,也因為搶同行流量而被同業封殺,畢竟說真話 = 擋財路 !
中國二手車市場也一如台灣 ,調表、泡水翻新、AB車熔斷重接、事故車冒充等亂象充斥車市!

二手車的水很深 , 新車要買償貸款6%很貴 , 汽車保養廠的水呢?  告訴你 , 無底深淵!

 

咱台灣汽車媒體權威「朱嘉偉」,當年從二手車訊總經理離開 , 棄傳統紙媒轉向方興未艾的 youtube 線上自媒體 , 很難想像當年GO車誌也是碰壁連連,朱嘉偉在自傳中寫著:
「當時白天自己借車,下午自己拍,半夜回家後熬夜剪接」,在線上網路與平面雜誌尚未分出勝負的2007年,在雷曼兄弟還沒有引爆的金融海嘯元年 , 在大賣空電影裡已開始偷偷佈局CDO做空的連動債(高盛與德意志也是看不懂而嘲笑) , 所有堅持都是在無數暗夜與未來拚鬥 , 後民視汽車節目也因收視不佳,被老前輩勸回去寫雜誌,即便跟 yahoo 影音結合 , 流量也不足以吸引車商以廣告費用贊助或投資 , 導致被前公司董事長笑「為什麼放棄總編輯每個月十萬的日子?去拼搏一個不明確的未來?」,但是朱嘉偉堅持著 , 堅信網路就是未來!單純的車痴沒有放棄自己的興趣,才會有如今兩岸三地的口碑信賴與成就!

正因為這位前輩投石問路 , 讓後生晚輩如 「小七車觀點」 , 「行車紀錄趣」 , 「全民瘋車Bar」 「地球黃金線」 「夢想街57號 (從名嘴說股票説外星人到現在名嘴説車 , 風吹草枝擺), pit 63 統哥 等等.... 一堆汽車自媒體看到與其讓GO車誌賺 , 不如大家一起賺 , 一如博愛相機一條街抑或者數位行銷媒體大家都賣SEO , 都賣 FB IG 廣告投放 , 都說的一嘴好 GA....

 

 


汽車自媒體 , 三年前開始進入戰國時代 . 
造就出 一些 KOL (意見領袖)如下:(個人主觀意見 , 以及收看汽車自媒體這幾年來想法)

1. 李一統 x pit 63 
(台灣正老牌車手 , 汽車駕馭直觀感受應該沒人挑戰他)

2. 朱嘉偉 x Go 車誌 
(勇氣與瞎摸象的堅持 , 紙媒轉自媒 , 如今穩坐一哥寶座 , 身材走樣是交換代價...)

3. ANDY老爹 - 前Go車誌
(全社群都以為嘉偉會把購車誌交棒給他... , 後期與殺手蘭或地球黃金線來賓合作的影片 , 效果不彰...)

4. 曾彥豪 x 小七車觀點
(堅持老車的人 , 個人算喜歡他,邏輯清晰,態度和善,歪腰廣編也是有,福特原廠行銷出身)

5. 廖剛 x 行車紀錄趣 -> 汽車私房話(2016年底開台)
(實力比廖怡塵強 , 看得出對汽車的技術本位 ,腳本很不吸睛 , 還開箱帳篷兼賣水餃 , 頻道估計終將滅絕)


6. 廖怡塵 x 全民瘋車Bar 
  (台風口條不錯 , 內容規劃編排完美抄襲GO車誌 , 偶有好片卻後繼無力 , 已完全不看 , 模仿說車的「主持力」倒毋庸置疑)

 

 

戰國時代的星火遼亂

一些非原生自媒體 , 出來插花沾露的 , 或者從汽車紙本雜誌「暮然回首」才跳出來說車的 , 就不予置評了!  

 

廣告費用在哪? 「口口口」主持人就在哪! 
什麼哥什麼哥的就會如原力爆炸 , 源源不絕生產產生

 

諸如8891 阿基拉車評? 
mobile 超置入廣編車評 ?
你說漏了龐德哥哥?

 

我說 , 識得技術者 , 不一定適合拋頭露面說車
演員也不是每一位都能爆紅 , 成功一定有他要肩負的壓力 , 有時候爆紅不一定好!

人人都想當老闆創業賺錢 , 當真當了老闆以後 , 扛得住人事管銷水電成本以及缺乏業配置入的壓力嗎?
從網紅回歸素人 , 這背後眾多心理創傷肯定比黑洞探洞還深!

 

汽車名嘴當真人人都能創造可觀的PV(流量)轉現金嗎? 
抑或潮水退去 , (車市其實低迷好幾年) , 裸泳名嘴還能在挺進在浪潮上嗎?

 

切記! 爬得越高 , 壓力越大

 

 

    

李老鼠說車 , 依舊是我首選 

李三吱說:

「老一輩的人,喜愛用自身成功經驗去評價那些火侯未成的年輕人,隨隨便便就抓你錯誤潑你滿水,喜歡四處勸退正在寫故事的人!我們不該用自己過去的經驗去評價他人成就,採訪的最後,他當然不免俗地感謝那些支持跟罵他澆他冷水的酸民們!」


「我們寧可不發內容、寧可拖更,也不會把一個濫竽充數的內容拿上來。比如我上學的時候,我今天不想寫作業了,那我就不寫,我不會亂寫了交上去。要寫,我就認認真真的寫。我現在創業的時候,也是這樣。」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other/jkz2bl.html


他其實很成熟 , 當年沒錢就上北京創業 , 比我了不起數萬倍!
我屬於偏安一偶型 , 當我在三十歲後陸續完成五子登科後 , 我基本就沒什麼大夢 , 想寫小說當作家 ,想收藏五台二手車 , 想搬去花蓮住透天厝 (方便洗車停車看愛車)基本就沒什麼更大的夢想了... 每一段故事都沒有絕對,只有取捨與選擇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一如股票市場一堆神明
真上了神壇還摔下來 , 下場絕對是淒慘的
股票大師李宗耀團隊如今何在?  我在股市賺一億張允松還賺不賺一億?
一定要培養自己對於人與事物的觀察 ,才不會被媒體惡意誤導與擾亂!

 

寧可不動 , 稍微隨波逐流 ,   
即便隨著波舞 , 也是前進的一種可能!

 

 

 

 

--後記--
推薦其他中國汽車節目:

 

二手車知識大講堂:
堂主與郭大嘴主持 , 原名堂主撸车 , 堂主(帥的不明顯)
無論是主持口條與台風都能慘電台灣每一位「老前輩」 
不拿錢沒充值 , 說真話 , 內容真的好看真實很多 , 內容非常有料
節目常見許多台灣也能見到的平民車種 , 如彎道王馬六 , lexus is 系列等 

 


逗鬥車 :
汽車之家前總編出來創自媒體 , 主持人余洋與總編導姚昱的完美配合 ,
腳本常常會心一笑 , 有時能拍出很棒的汽車微電影 , 或是詼諧逗趣的丈母娘


大家車言論:

主持人首推袁啟聰 > YYP > 节操卓
台灣過去的謝xx , low到害我不想再看大家車言論....
請問聘用他的戰略思考是什麼?
我自己身為台灣人我都不懂@@

 


寫點東西,
 

給自己在汽車節目戰國時代
留下足跡 

 

end#

 

arrow
arrow

    scot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